梁少民; 李春发; 张仲伍; 张希明; LIANG Shaomin; LI Chunfa; ZHANG Zhongwu; ZHANG Ximing;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郑州450052; 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郑州,450052; 山西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山西临汾,041004;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以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防护林的乔木状沙拐枣(Calligonum arborescens)、多枝柽柳(Tamarix ramosissima)和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2年生苗木为材料,采用盆栽试验,设置10 d(处理Ⅰ)、20 d(处理Ⅱ)和40d(处理Ⅲ)的自然干旱胁迫周期,探讨其不同干旱处理下的水分生理特征及其耐旱性.结果表明:(1)3种苗木的水势均随着干旱胁迫程度增强而降低,水势最大降幅均在第2个干旱处理周期内,在第3个干旱处理周期内水势有较大回升,且以乔木状沙拐枣水势最高,梭梭水势最低.(2)乔木状沙拐枣的PV水分参数均随着干旱胁迫强度的增强而降低,其渗透势在第3个干旱周期内开始回升,而初始质壁分离的相对含水量(RWCtlp)一直呈降低趋势,质外体水分含量(AWC)呈现出“降-升-降”的波动状态.乔木状沙拐枣的耐旱能力随着干旱胁迫程度的增强变化不明显,它主要通过减少水分散失适应干旱环境.(3)多枝柽柳的PV水分参数在处理Ⅰ和处理Ⅱ之间差别很小,处理Ⅲ第60天就枯亡;其ψsat和ψtlp在第1个干旱周期降低,第2个干旱周期开始回升,而其AWC随胁迫时间在不断增大;多枝柽柳的耐旱能力随着干旱的增强急剧降低,耐旱性最差,它主要通过增加水分散失适应干旱环境.(4)梭梭的ψsat和ψtlp在处理Ⅱ、Ⅲ之间非常接近,且都低于处理Ⅰ,RWCtlp与AWC随着干旱强度增强而增大,同期处理Ⅱ和Ⅲ的AWC都高于处理Ⅰ.梭梭的耐旱能力随着干旱的增强不断增强,它通过增加体内水分含量,减少水分散失应对干旱胁迫.(5)3种植物的耐旱能力强弱为:梭梭>乔木状沙拐枣>多枝柽柳,所以梭梭最适合做沙漠防护林树种.

Keyword: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防护林 水分生理 耐旱性 适应特征 Taklimakan Desert Highway Shelterbelt Water Physiology Drought Tolerance Adaptive Character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