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元; 徐海量; 涂文霞; 凌红波; 傅荩仪; 王希义; BAI Yuan; XU Hailiang; TU Wenxia; LING Hongbo; FU Jinyi; WANG Xiyi;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新疆干旱区湖泊环境与资源实验室,乌鲁木齐830054

Abstract: 采用样方法对塔里木河干流上、中、下游胡杨(Populus euphratica)种群按径级、高度级、长势级进行实地调查与统计,绘制径级结构图、高度结构图和长势结构图,并应用理论分布模型和聚集强度指数进行种群分布格局分析.结果表明:(1)塔里木河干流胡杨径级结构呈“纺锤型”,幼苗和幼树缺乏(Ⅰ~Ⅱ级占28.83%),以Ⅲ~Ⅴ级占绝对优势(占66.62%),老龄植株所占比例最低(Ⅵ级占4.55%),从龄级结构看种群处于衰退的早期阶段,存活曲线符合DeeveyⅠ(凸)型,为稳定种群.(2)塔里木河上游胡杨种群高度级比例差异小(变幅为21.60%~31.07%),处于发展阶段;中游种群结构呈正态分布,为稳定增长型;下游种群高度级比例差异大(变幅为12.50%~51.14%),处于衰退阶段.(3)塔里木河干流胡杨种群分布格局呈聚集分布,不同离河距离的胡杨种群聚集强度有差异,不同龄级的胡杨种群聚集强度也不同,幼树的聚集程度高,Ⅵ级聚集强度较其他龄级差.

Keyword: 种群结构 胡杨 分布格局 塔里木河干流 Population Structure Populus Euphratica Spatial Pattern Mainstream Of Tarim R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