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陈亚宁; 李卫红; 郝兴明; LI Yang; CHEN Ya-ning; LI Wei-hong; HAO Xing-ming; 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乌鲁木齐,830052;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本文结合涡度相关技术的实际观察数据,运用Penman-Monteith公式,估算了塔里木河下游以胡杨为主体的荒漠河岸林潜在蒸散发量,并与实际蒸散发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研究区潜在蒸散发量日变化相差较大,最大最小值之间相差约3倍;平均气温、地表净辐射、平均饱和水汽压与潜在蒸散发量变化有较好的相关性,是影响潜在蒸散发量变化的主要因素;研究区日实际蒸散量呈波动变化趋势,与地表净辐射变化有较好的相关性;降雨对实际蒸散发有明显影响,降雨后实际蒸散发量比降雨前实际蒸散发量明显增加.

Keyword: Eddy Covariance Potential Evapotranspiration Actual Evapotranspiration Penman Monteith Rainfall Eddy Covariance Potential Evapotranspiration Actual Evapotranspiration Penman Monteith Rainfall

Funding Organization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荒漠河岸植被水分利用策略及其对干旱胁迫的适应机制.项目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荒漠河岸植被水分利用策略及其对干旱胁迫的适应机制.项目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荒漠河岸植被水分利用策略及其对干旱胁迫的适应机制.项目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荒漠河岸植被水分利用策略及其对干旱胁迫的适应机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