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 孙东芊; 刘锋; 刘国仁; 耿新霞; 张志欣; 河北省地矿局探矿技术研究院 燕郊065201;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北京100037; 新疆地质矿产勘探开发局第四地质大队 阿勒泰836500;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 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蒙库大型铁矿赋存于上志留统-下泥盆统康布铁堡组下亚组变粒岩、浅粒岩、石榴石矽卡岩中,矿体呈似层状、透镜状、囊状、不规则状.水系沉积物和磁法测量是有效的找矿勘查方法.1∶20万水系沉积物的Fe-Ti-Mn-Cr组合异常和1∶10万航磁异常能确定矿床位置,磁异常> 500 nT的局部异常,由铁矿体引起.1∶2.5万航磁异常可确定矿床和矿化体的位置,1∶5千地面磁测可大体圈定矿体位置.1∶1千地面高精度磁测不仅能圈定矿体位置,而且可反映矿体的深部信息.TEM异常与地表出露矿体有较好的对应关系,视电阻率< 50~80 Ω·m的异常由铁矿体引起.

Keyword: 新疆阿尔泰 蒙库铁矿 地质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