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艳芬; 罗毅; 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10010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绿洲与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西北干旱区雨量站点稀少且分布不均,为水文过程研究带来一定困难.TRMM遥感降水数据覆盖范围广、时空分辨率高,是很有潜力的降水替代品,但其在西北干旱区应用的可靠性需要评价.对TRMM网格降水量与地面实测降水量在日尺度和月尺度上进行比较,通过FBI (frequency bias index)、POD (probability of detection)、FAR (false alarm ratio)、偏差和相关系数等指标分析TRMM对降水的探测能力.结果表明:TRMM对降水的探测能力因区域、海拔和冷暖季而异,月时间尺度上TRMM对降水事件的发生频率和降水量的估计比日时间尺度更为准确,但二者探测能力都非常有限;76个格点中,日降水的FBI值都远离最优值1,POD值和FAR值则分别在0.72以下和0.37以上,离最优值较远,相关系数几乎都在0.4以下,只有14个格点的偏差在±10%之间,其余格点最大偏差高达389%.最多有9个格点的月降水FBI值达最优,14个格点的POD值达最优,24个格点的FAR值达最优,67个格点的相关系数在0.4以上,14个格点的偏差在±10%之间,只有极少数格点的全部指标都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多数站点是某些指标达最优值,而某些指标在可接受范围之外.总体来讲,TRMM遥感降水数据在西北干旱区难以直接应用,需要进一步纠正处理.

Keyword: 中国西北干旱区 降水 Trmm 水文 Arid Region Of Northwest China Precipitation Trmm Hydr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