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琰; 周石硚; 晋绿生; 王进; 杨景辉; 林长贵;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10010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100101; 乌兰乌苏农业气象试验站,新疆石河子,832003

Abstract: 利用涡动相关系统测定新疆石河子棉区覆膜滴灌棉田的CO2通量,分析2010年棉花各生育期净生态系统碳交换(NEE)的日变化特征,并将NEE拆分为生态系统总生产力(GEP)和生态系统呼吸(Reco),分析三者的生长季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在播种期和苗期,棉田白天和夜间的NEE变化幅度都较小;其他生育期NEE白天呈‘V’形变化,夜间为正值且变化小.NEE的日变化主要受太阳总辐射影响.GEP、Reco和NEE的生长季变化趋势与叶面积指数变化相对一致,最大日累积量均出现在花铃期,分别为11.8,8.0和-6.2 g C·m-2·d-1.播种期、苗期、蕾期、花铃期和吐絮期的日平均NEE分别为2.6,1.6,-1.2,-2.8和0.5 g C·m-2·d-1.整个生长季棉田NEE累积量为-122.2 g C·m-2,表现为碳汇.由偏相关分析可得,GEP,Reco和NEE的生长季变化与气温的相关系数最高,其次为饱和水汽压差,再次为太阳总辐射和土壤温度,结果表明气温是影响棉田GEP,Reco和NEE生长季变化的主要气象因素.气温对棉田GEP,Reco和净碳吸收起促进作用,而饱和水汽压差对其起限制作用.

Keyword: 碳交换 涡动相关 棉花 覆膜滴灌 新疆 Carbon Exchange Eddy Covariance Cotton Film Mulch Under Drip Irrigation Xin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