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健; 穆桂金; 杨发相; 贺俊霞; 徐立帅; 潘光耀;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39

Abstract: 新疆的黄土地貌及其遥感判读具有不同于我国黄土高原地区的一些特点.根据参与“中国1:1 000 000数字地貌制图(新疆片)”项目工作的实践和体会,从黄土地貌区的位置、色调与色彩、大小、形状、阴影、水系和纹理、植被和土壤、相关体、相关资料和野外经验等方面总结了7项关于新疆黄土地貌的遥感判读依据,并归纳了新疆黄土地貌与风沙、干燥、流水、冰缘、雅丹等地貌类型之间以及与部分特殊情况之间的一些鉴别特征.结果可为新疆未来的地貌制图及相关的科研与教学工作提供参考.

Keyword: 新疆 黄土地貌 遥感判读 地貌制图 Xinjiang Loess Landform Remote Sensing Interpretation Geomorphic Ma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