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婷; 白洁; 李光录; 罗格平; 古丽·加帕尔; 李均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杨凌,712100; 荒漠与绿洲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植被覆盖度信息是荒漠生态环境表征的重要指标之一.荒漠区地表植被稀疏,在遥感光谱信息中表现较弱,通用的植被覆盖度遥感提取方法应用于干旱荒漠区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为了探寻一种满足大尺度荒漠地区的植被覆盖度信息的提取方法,必须对比和分析现有的遥感方法在干旱荒漠区的应用效果.以新疆荒漠区为例,利用MODIS遥感影像和野外植被覆盖度实测数据,对常用的6种遥感植被覆盖度提取方法(改进的三波段梯度差法、像元二分法、线型混合像元分解法、归一化植被指数法、增强型植被指数法和修正型土壤调整植被指数法)的结果进行精度验证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MODIS影像上较难提取纯荒漠植被像元,用农作物的像元值代替会降低像元二分法和线性混合像元分解模型的模拟精度;植被指数法对地面实测数据依赖性较大,模拟的精度差异很大,仅考虑红光和近红外的归一化植被指数法模拟精度最低,而综合考虑土壤和大气因素的增强型植被指数法的模拟结果精度最高;改进的三波段最大梯度差法虽然模拟精度稍次之(R2=0.74;RMSE=13.46),但依据光谱的物理特性,能显著地反映南、北疆荒漠植被覆盖度的差异,是目前大尺度的荒漠区覆盖植被信息提取较为适宜的方法之一.

Keyword: 新疆荒漠区 遥感 稀疏植被覆盖度 Modis Desert Of Xinjiang Remote Sensing Fraction Of Sparse Vegetation Modis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