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同文; 袁玉江; 魏文寿; 何清; 张瑞波; 喻树龙; 陈峰; 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中国气象局树木年轮理化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新疆树木年轮生态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02

Abstract: 利用开都河流域中段采集的雪岭云杉树芯样本,采用研究区域森林上下限2个采样点的树轮宽度年表,分析该地区两个树轮宽度年表的基本特征,建立与气象因子的关系模型,探讨树轮宽度生长与北大西洋涛动的关系.结果表明:(1)森林上限树木生长的一致性要强于森林下限,并且上限树轮宽度年表可能含有更多的气候信息;(2)森林上、下限树轮宽度年表在全频域、高频域及低频域上均存在显著正相关;(3)森林上、下限树轮宽度年表的气候响应结果基本一致,均表现出对上年9月至当年3月的逐月平均气温呈显著正相关,且均与上年12月的平均气温相关最高.树轮宽度年表与气象因子关系的模拟结果也证明了上年9、12月份和当年2、3、4月份的月平均气温与研究区树轮宽度生长间的密切关系;(4)研究区域树轮宽度生长与冬季北大西洋涛动指数的变化趋势较为一致.

Keyword: 开都河 雪岭云杉 树轮宽度 气候响应 Kaiduhe River Picea Schrenkiana Tree-ring Width Climate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