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天戈; 张小雷; 杜宏茹; 时卉;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中亚经济地理是世界地理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新疆的向西开放战略起到基础支撑作用.制造业布局是中亚经济地理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运用数理统计方法对中亚五国制造业发展的空间格局和结构特征进行初步分析.结果表明:中亚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其发展制造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但受前苏联推行的“劳动分工”政策影响,中亚五国的制造业结构相对单一.独立后五国的制造业在经历初期的衰退后开始发展,产业多样性有所增强,但由于能源产业的迅速发展,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大幅下降,由1994年的53.6%降至2010年的约30%.制造业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呈现以下特点:制造业空间分布不均衡,哈萨克斯坦制造业在五国中占具核心地位;哈国内制造业空间分布也呈现“东高西低”的不均衡分布格局;五国制造业有进一步重型化趋势;轻工业整体发展稳定,部分国家轻工产品依赖进口;制造业发展依赖外商投资和技术支持.

Keyword: 制造业 空间格局演变 产业结构 中亚 世界经济地理 Manufacturing The Spatial Distribution Evolution The Industrial Structure Central Asia World Economic Ge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