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吉龙; 杨发相; 周杰; 张志伟;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策勒河流域荒漠类型多样,在干旱区具有典型代表性.基于Landsat5的TM遥感影像数据、数字高程模型(DEM)数据,利用GIS技术,结合野外调查、样品采集及实验室粒度、有机质、盐分分析,对策勒河流域荒漠类型分类,并编制荒漠类型分布图.据地貌类型、物质组成、植被盖度等指标将流域内荒漠分为2个一级类,7个二级类,14个三级类,建立策勒河流域荒漠类型分类系统.流域荒漠自下游向上游具有依次是沙漠、砾漠、岩漠、土漠和寒漠空间分布的规律;荒漠总面积2 416.76 km2,占流域总面积的70.45%,砾漠占荒漠总面积的45.52%,为最大一类,泥漠所占比重最小.可为流域环境保护、荒漠化防治提供依据,为其他干旱区荒漠类型研究提供参考.

Keyword: 荒漠类型 分类系统 特征 遥感数据 策勒河流域 Desert Type Classification System Characteristic Remote Sensing Data The Qira River Bas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