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 郑新军; 唐立松; 李彦;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Abstract: 荒漠生态系统中,水是植物生长最主要的限制因子.为了比较同一生境下不同荒漠植物的水分来源特征,选取了同一生境下的多枝柽柳(Tamarix ramosissima)、白刺(Nitraria sibirica)和红砂(Reaumuria soongorica),测定了这3种植物茎水和各潜在水源(降水、土壤水和地下水)的氢、氧稳定同位素比率(δD和δ18O)值,并利用IsoSource软件计算了3种植物对潜在水源的利用比例.结果表明:红砂和白刺的茎水δD和δ18O值及其水分来源有明显的季节波动特征.其中,红砂为浅根系植物,春季(3-5月)以表层土壤水为主要水源,夏秋季节(6-10月)表层土壤含水量显著降低,其主要的水分来源逐渐偏向于较深层的土壤水;白刺的根系分布范围介于红砂和多枝柽柳之间,在春季能够较多地利用表层土壤水,而到了夏秋季节,所利用的水分更多地来源于深层土壤水或地下水;多枝柽柳为深根系植物,其90%以上的水分来源于深层土壤水和地下水,而且茎水δD和δ18O值及其水分来源没有季节波动特征.3种植物水分来源特征的差异与其水分利用策略密切相关,同时,也说明荒漠灌木可以通过自身调节向着最优(最有利)表现型发展,从而最大限度地获取水分.

Keyword: 荒漠植物 IsoSource模型 稳定同位素 水分来源 Desert Plant IsoSource Model Stable Isotope Water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