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均; 职晓阳; 唐蜀昆; 云南大学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西南微生物多样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云南昆明 65009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 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放线菌系统学是以实现对放线菌进行分类、鉴定、命名为目标的基础学科,因此它是放线菌资源研究和开发利用的重要理论基础.自20世纪50年代起,我国放线菌系统学的奠基人阎逊初院士及同事们就开创了我国放线菌系统学的研究,经过近六十年、几代人的艰苦努力,我国放线菌系统学工作者在国际微生物系统学权威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ary of Microbiology,IJSEM)发表的有关放线菌新分类单元的论文数量连续十年排名稳居前列,部分学者在国际上发表的某些改良的分类技术和新修订的分类系统等为国际同行所广泛采用,这些均标志着我国放线菌系统学研究在国际上已成为微生物系统学界的一支重要力量.本文全面介绍了我国放线菌系统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同时对其发展现状给予理性分析,并就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Keyword: 放线菌 多样性 分类系统 系统学 Actinobacteria Biodiversity Classification System Systema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