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奇; 陆亦农; 于瑞德; 于洋; 新疆师范大学,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北京林业大学,北京,100083

Abstract: 采用样线法在新疆塔里木河中游的肖塘地区设置4块100 m×100 m的样地,对样地内的胡杨种群进行每木调查并获得野外资料.采用空间代替时间的方法对胡杨的种群结构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胡杨种群的径级结构分布整体上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特点;随着样地与河道的距离变大,样地的胡杨密度整体上呈下降趋势,大龄级个体所占比例呈增加趋势,Ⅲ龄级以下个体所占比例减小;随着龄级的增加,种群致死率出现的2个高峰在Ⅳ~Ⅴ龄级间和Ⅷ龄级以上.此外,对种群动态指数与时间序列的分析表明:Ⅰ、Ⅱ龄级的动态值为负,由于没有低龄个体的更新,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龄个体的死亡必将导致肖塘地区胡杨种群的衰退.

Keyword: 胡杨种群 生命表 动态指数 时间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