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宇; 董雯; 刘毅;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10010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受城市发展、民族政策等方面的影响,新疆的行政区划调整一直滞后于全国,现行行政区划已经不符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各省市对口援建新疆的大背景下,适时进行新疆行政区划的调整优化,对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不同视角对理想状态下新疆行政区划调整的方案进行了思考,得出以下结论:①在交通优先原则下,应着重构建交通主廊道,在成片绿洲区域建立起支撑区域城镇功能组织优化的集散地和交通枢纽等.②在经济优先原则下,可以将绿洲区域看作相对均质的空间,强化各绿洲区域中心城市基本职能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和带动作用.③在功能区原则下,应着重考虑新疆城镇的发展受制于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的严格约束,行政区划的调整应有利于实现地域主体功能和区域可持续发展.④不同原则下的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的侧重点不同,应对不同原则下共同指向的城市优先进行调整,而对于某一原则下须调整的城市则可结合国家的战略方针、区域稳定和新疆经济发展形势等因素综合考虑.

Keyword: 行政区划 交通优先原则 经济优先原则 功能区原则 新疆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Transport Principle Economic Principle Functional Zone Principle Xin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