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远; 匡文慧; 张增祥; 徐新良; 秦元伟; 宁佳; 周万村; 张树文; 李仁东; 颜长珍; 吴世新; 史学正; 江南; 于东升; 潘贤章; 迟文峰;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武汉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Abstract: 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LUCC)是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相互作用最直接的表现形式,本文采用相同空间分辨率的卫星遥感信息源和相同的技术方法,对中国1980年代末到2010年土地利用变化数据进行定期更新。在此基础上,提出并发展土地利用动态区划的方法,研究土地利用变化的空间格局与时空特征。我们发现:1990-2010年的20年间,中国土地利用变化表现出明显的时空差异。"南减北增,总量基本持衡,新增耕地的重心逐步由东北向西北移动"是耕地变化的基本特征;"扩展提速,东部为重心,向中西部蔓延"是城乡建设用地变化的基本特征;"林地前减后增,荒漠前增后减,草地持续减少"是非人工土地利用类型变化的主要特征。20世...

Keyword: 卫星遥感 土地利用变化 特征 空间格局 中国 Satellite Remote Sensing Land Use Change Characteristics Spatial Pattern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