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宝; 胡顺军; 罗毅; 田长彦; 尹传华;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大学

Abstract: 为了研究新疆喀什地下水浅埋区弃荒地表层土壤积盐与地下水的定量关系,对试验区自然状况下的土壤含水量、表层土壤含盐量、地下水埋深、地下水矿化度和潜水蒸发量进行了原位监测,模拟了潜水蒸发量与地下水埋深的关系,定量分析了弃荒地自然条件下地下水埋深、地下水矿化度对土壤表层盐分的影响,建立了表层土壤含盐量与地下水埋深、地下水矿化度的经验模型。结果表明:在5~50 cm土层,土壤质量含水率随土层深度增加而增大;地下水埋深、地下水矿化度对表层土壤盐分有显著的影响,当地下水埋深为定值时,表层土壤含盐量与地下水矿化度呈线性正相关;当地下水矿化度为定值时,表层土壤含盐量与地下水埋深呈线性负相关;土壤盐分表聚现象明显...

Keyword: 土壤盐分 地下水埋深 地下水矿化度 潜水蒸发 Soil Salinity Groundwater Table Groundwater Mineralization Phreatic Evapo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