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 周宏飞; 包安明;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Abstract: 根据中亚5国100个气象站1901—2000年月平均温度和降水资料,运用Miami、Thornthwaite Memorial模型对中亚地区气候生产潜力进行了计算,用气候倾向率、Mann-Kendall法、并结合ArcGIS和SPSS对其时空变化特征及驱动力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①中亚地区100 a降水气候生产潜力(Yr)和蒸散气候生产潜力(Ye)均呈逐渐增加的趋势,温度气候生产潜力(Yt)趋势相反,Yr和Ye均发生了4次突变,Yt没有发生突变;②气候生产潜力区域差异明显,其中,Yt呈从西南向东北减少的趋势,Yr和Ye变化比较复杂,大致具有东部大于西部的规律;③增温增湿的气候变化趋势有利于中亚...

Keyword: 气候生产潜力 Miami模型 Thornthwaite Memorial模型 中亚地区 Potential Climate Productivity Miami Model Thornthwaite Memorial Model Central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