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国; 陈亚鹏; 李卫红; 刘树宝;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大学; 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

Abstract: 通过对塔里木河下游不同地下水埋深梯度下胡杨和柽柳叶片δ13 C值的测定,分析了地下水埋深变化对胡杨和柽柳的长期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为塔里木河下游退化生态系统植被保育和恢复提供科学依据。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地下水埋深从2.4m增加到9.1m,胡杨叶片δ13 C值呈现出先升后降的趋势,且在9.1m处胡杨很可能是通过减少地上生物量的方式来适应加剧的干旱;而柽柳叶片δ13 C值则随着地下水埋深的增加而逐渐增加,其水分利用效率不断增加,且对地下水埋深变化的适应宽度也较大。对比同一地下水埋深下胡杨和柽柳叶片的δ13 C值发现,随着地下水埋深不断增加,胡杨的抗旱性比柽柳的弱;对比不同地下水埋深的植物叶片的δ1...

Keyword: 塔里木河下游 地下水埋深 叶片δ13 C值 水分利用效率 Lower Reaches Of The Tarim River Groundwater Depth Theδ13 c Value Of Leaf Water Use Efficiency(W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