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广元; 王桂玲; 唐志红;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Abstract: 利用动态分辨系数,通过灰色关联分析对伊犁州三大区域的农业经济结构、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结构、粮食产量以及肉类产量结构进行了初步的对比研究,分析了关联程度较高的影响因子,并通过相关时序模型进行预测分析,结果表明:新疆伊犁州三大地区非农产业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目前已形成以农牧为主的产值结构,小麦、玉米为主的优势产业,以及牛肉、羊肉等为主的生产优势区。伊犁州三大区域应立足于各地区的资源和地域优势,因时制宜,充分发挥各地区优势非农产业以及优势牛羊畜牧业和优势粮食作物,提高优势产品的加工转化,延长产业链,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伊犁州三大地区农业以及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Keyword: 农业 产业结构 优势产业 灰色关联分析 可持续发展 伊犁州三大区域 Agriculture Industrial Structure Superior Industry Grey Correlation Analysi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ree Main Regions Of Yili St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