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辰晶; 刘倩; 王艳欣; 赵元杰; 高伟明; 夏训诚; 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 石家庄新奥燃气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Abstract: 清晰的红柳沙包沉积纹层,不仅可以计数其年代,同时对还原区域历史气候环境有重要的指示意义。选取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地区三个采样点红柳沙包沉积纹层沙物质粒度参数、距平值和萨胡判别指数等指标,结合SPSS17.0,Sigma Plot和Excel 2007等软件进行计算分析,目的在于还原该地区百年来的风沙环境变化情况。分析结果表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红柳沙包沉积纹层沙物质以细沙占绝对优势,沙物质的粒度参数、粒级分布、粒度概率累计特征等都具有较强的相关性。从粒度数据中还可分析得出,B采样点风沙搬运动力最强,沉积物质以跃移和蠕移为主,说明B采样点的沉积环境更加稳定。C采样点的沉积物质则以悬移为主。通过采...

Keyword: 红柳沙包 粒度 环境 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 Tamarix Cone Grain-size Environment Southern Region Of Taklimakan De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