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仲民; 夏参军; 杨维康; David Blank; 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Abstract: 于2009~2010年研究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鹅喉羚Gazella subgutturosa的求偶交配行为。共记录4大类17种求偶交配行为。鹅喉羚的发情期分为2个阶段:发情准备期和高峰期。从发情准备期开始,雄羚开始沿雌羚每日移动路线建立领域并在整个白昼呆在领域内。高峰期持续时间较短,但雄羚整个高峰期始终停留在领域内。排泄物标记是鹅喉羚采用最多的领域标记方式,而角标记则持续时间更长。小跑是鹅喉羚圈雌时采用频率最高的步法,其次是走动和奔跑,走动步法持续时间最长,不同步法的组合使用是圈雌成功率和能量节约的最优化权衡。鹅喉羚的求偶交配过程可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试探接近阶段,若雌羚已作好交配...

Keyword: 鹅喉羚 繁殖行为 圈雌 交配模式 领域 Gazella Subgutturosa Breeding Behavior Driving Females Copulation Pattern Terri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