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易; 王新勇; 赵振勇; 冯耀祖; 祁通; 孙阳讯; 新疆农科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新疆喀什岳普湖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Abstract: 为了初步阐明在施用土壤改良剂后盐渍化土壤养分和棉花生长变化。利用4种不同的土壤改良剂,通过田间试验探讨施入不同品种改良剂后棉区盐渍化土壤的养分及棉花生长和产量变化。结果表明,盐渍化土壤输入4种改良剂后,土壤有机质、速效氮、速效磷和速效钾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说明这4种改良剂对盐渍化土壤具有明显的改土培肥效果,其中以DS1997和磷石膏的改土效果较显著。棉区盐渍化土壤输入改良剂后,土壤肥力得到明显改善,并促进了棉花的生长发育,棉花的生物产量和经济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由此得出,土壤改良剂可有效减少盐分危害,改善土壤质量,进而提高土地生产能力。

Keyword: 土壤改良剂 土壤养分 盐碱地改良 棉花产量 Soil Amendment Soil Nutrient Saline Land Improvement Cotton Y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