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民; 张芳芳; 蔡天毅; 天水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甘肃天水,741000;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甘肃成县,742500;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01

Abstract: 文章以甘肃省14个地州市为研究对象,选取表征地市经济增长水平的11项指标和2个时间断面,采用因子分析法、空间相互作用测度模型和空间自相关分析方法,并结合ArcGIS和GeoDa软件,对甘肃2001-2012年经济增长的空间差异、空间相互作用和空间关联性及优化布局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兰州市经济增长的中心地位越发加强,各地市间的主要联系方向呈现出中心地市指向性和地域相邻指向性特征,但整体上处于低水平低层次联系,空间相互作用格局呈现为东南紧密,西北松散的现状;各地市的经济增长总体上存在正的空间自相关性,但相关性不显著,目前处于由低速增长区向过渡区和极化区转变阶段,中心地市对周围地区的极化作用在逐渐增强,而辐射带动能力较弱.

Keyword: 甘肃 经济增长 因子分析 空间相互作用测度 空间自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