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 包安明; 陈曦; LIU Ying; BAO Anming; CHEN Xi;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绿洲生态与荒漠环境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 830011

Abstract: 利用光学遥感反演盐度,可以充分利用遥感数据的空间代表性,以及目前高分率遥感数据的高时空精度.本文利用MERIS (Medium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meter) 300 m数据,以干旱区的博斯腾湖(博湖)为例,探讨了光学遥感数据反演低盐湖泊水体盐度的可行性.结果显示:在开都河入流影响的博湖西南角,存在光学遥感反演盐度利用的黄色物质(CDOM)与盐度的反比关系,但相关性不高,而且在博湖区域不同时间、不同区域CDOM与盐度的关系都不同.博湖盐度低于3g·L-1,而遥感数据计算盐度的精度约为1.1 psu,因而用光学遥感数据计算博湖盐度的误差太大.博湖本身CDOM与盐度关系的时空异质性以及相关性不高,目前光学遥感反演精度有限,因此,在博湖用光学遥感数据反演整个湖区的盐度有困难.用光学数据反演水体盐度要求盐度足够高,盐度和CDOM存在梯度,并满足CDOM扩散守恒,因此用光学遥感反演低盐湖泊水体盐度较为困难.

Keyword: 矿化度 Cdom Meris 博斯腾湖 Salinity Cdom Meris Bosten L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