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东雷; 雷加强; 曾凡江; 王翠; 周杰; 再努拉·热和木吐拉; MAO Donglei; LEI Jiaqiang; ZENG Fanjiang; WANG Cui; ZHOU Jie; Zainula Rehemutula;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乌鲁木齐830054;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策勒848300

摘要: 通过对新疆策勒4个下垫面10m高风速廓线及粗糙度、摩阻风速等分析,探讨不同时空条件下植被和地形对风场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中性层结下,从流沙前沿到半固定沙地、固定沙地扬沙天气风速廓线斜率依次降低,风速较大时基本符合对数关系,其拟合程度依次是半固定沙地>固定沙地>流沙地,绿洲内部2m以上高度的风速较大时与高度基本符合对数关系.春季沙尘暴期间风速较小时半固定沙地0-10m高及绿洲内部2m以上高度风速与高度变化接近对数关系,当夏季沙尘暴风速较大时,4个下垫面不同高度风速与高度之间都不呈现对数关系.随着地表植被覆盖度的增加,粗糙度和摩阻风速也迅速增加,绿洲内部夏季沙尘暴天气近地表粗糙度比春季地表粗糙度增加较为显著.

关键词: 风速廓线 粗糙度 摩阻风速 时空差异 策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