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胜; 党宏忠; 王林和; 张国盛; 李清雪; WANG Yongsheng; DANG Hongzhong; WANG Linhe; ZHANG Guosheng; LI Qingxue;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北京100091; 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呼和浩特010019

Abstract: 为了探讨中国天然臭柏(Juniperus sabina Ant.)生长特征的地理差异,在中国臭柏天然分布区选择14个样点开展了臭柏株高、地径、叶枝比的调查,并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表明:1)中国臭柏的平均株高为65.11 ±7.12cm,平均地径为2.10 ±0.19cm,平均叶枝比为1.09 ±0.10;2)不同地区之间天然臭柏生长指标存在较显著的差异性,其中毛乌素沙地片区天然臭柏平均株高最高,新疆阿勒泰片区天然臭柏的平均地径最粗,祁连山片区天然臭柏的平均叶枝比最大;3)海拔为影响天然臭柏生长指标变化的主要地理因子,海拔与天然臭柏平均株高和平均地径之间具有显著的负相关关系,与平均叶枝比之间具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4)臭柏天然分布区经纬度与平均株高、叶枝比间的关系不明显,但纬度与平均地径间有较明显的正相关,表明臭柏具有广阔的适生范围.

Keyword: 臭柏 生长特征 地理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