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杰; 李兰海; 李雪梅; 姚亚楠; 常存; XUE Jie; LI Lanhai; LI Xuemei; YAO Yanan; CHANG Cun;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化京100049; 新疆干旱区水循环与水利用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兰州交通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兰州730070

摘要: 基于开都河流域巴音布鲁克气象站和大山口水文站1960-2007年的逐月降水和径流数据,文中通过采用集中度与集中期为量化指标,对开都河流域降永和径流的年内分配变化以及两者变化的同步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不同年代降水与径流年内分配各自具有明显的差异,80年代夏季降水量与夏季径流量显著偏小,而2000-2007年却显著偏大,同时这时期年径流量显著增多、最大径流量出现时间较其他年代有所推迟;(2)近48年来,降水量和径流量的集中度都有缓慢的下降趋势,两者的年际变化有很好的同步性.降水量和径流量的集中期有微弱的上升趋势,但它们的同步性较差;(3)不同年代冬季降水量与同期径流量变化是不同步的,而年内其他季节,径流量分配过程主要依赖于降水量变化,降水和径流峰值表现出了很强的同步性.

关键词: 开都河 集中度 集中期 径流 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