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 杨德刚;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摘要: 基于2011年各地州统计资料,用熵值法分析新疆基本公共服务的水平及空间差异,探究了导致公共服务差异的原因.结果表明:1)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偏低,空间差距较大,服务水平最高的地州得分只有0.601,最低的得分州只有0.194,66.67%的地州得分在0.2 ~0.4之间;2)各项基本公共服务的水平差异明显,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以及互联网用户数对基本公共服务非均等化的贡献最大;3)乌鲁木齐市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最高,和田地区最低;北疆基本公共服务的整体水平和地域差异都略高于南疆;4)经济发达和城镇化率高的地州基本公共服务水平高,少数民族人口比例高的地州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低;5)基本公共服务的差异产生是经济发展不平衡、流动人口多、受教育程度低、自上而下的政绩考核机制以及财权事权界定不清、财政资金滥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关键词: 基本公共服务 水平测度 差异分析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