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波; 张忠良; 王永东; 王晓静; XU Bo; ZHANG Zhongliang; WANG Yongdong; WANG Xiaojing;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库尔勒841000;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沿线均采用高矿化度咸水灌溉,土壤盐分是该线新人工生态系统可持续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为了探讨长期灌溉条件下土壤表层盐分与土体内部盐分差异性,在沙漠公路定点采样的基础上,运用统计分析、相关分析等对土壤盐结皮层与盐结皮层下(0-100cm)土层电导率、全盐量的关系、盐离子含量、各土层盐离子间相关性关系做了比较分析.结果表明:盐结皮层土壤盐分显著高于下层土壤,沿线不同层次土壤pH均呈碱性,处于弱变异程度,相比较盐结皮层更趋向于碱性.长期高矿化度水灌溉下,盐结皮层土壤盐分离子与结皮层下(0-100cm)盐分离子在剖面出现显著分异.盐结皮层以NaC1、CaSO4 、MgSO4、MgCl2等盐类为主,而盐结皮下土壤以NaC1、Na2 CO3 、MgCl2、MgCO3盐类为主.这是极端干旱区长期高矿化度水灌溉下盐分离子淋溶-积聚的显著表现.

Keyword: 塔里木沙漠公路 防护林 盐结皮 差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