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晴晴; 田长彦; 赵振勇; 张科; 王梓宇; WANG Qing-qing; TIAN Chang-yan; ZHAO Zhen-yong; ZHANG Ke; WANG Zi-yu;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国家绿洲生态与荒漠环境重点实验室,新疆 乌鲁木齐 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 100049;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国家绿洲生态与荒漠环境重点实验室,新疆 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石油大学 北京校区,北京,102249

摘要: 为确定绿洲灌溉区蓖麻栽培的最佳施氮量,采用田间试验方法,对不同施氮量下蓖麻产量和生物、营养性状的变化规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通过数据拟合得出:蓖麻种植的最佳施氮量为195 kg·hm-2,预计最高产量为8×103 kg·hm-2;(2)蓖麻株高、茎粗和穗数等生物性状总体上随施氮量提高逐渐增大,而主穗长、主穗种仁数、百粒重及产量均随施氮量增加呈现出抛物线变化趋势,其中产量峰值出现在施氮量200 kg · hm-2时,其余指标均在施氮量150 kg·hm-2时达到最高值;(3)在花果期,增加氮肥施用量能够促进蓖麻对氮素和钾素的积累,磷素积累量随施氮量增加呈抛物线上升的趋势,峰值出现在施氮量150 kg·hm-2时;(4)施氮量与叶片氮素、磷素含量表现出明显的相关性。蓖麻在灌浆期对钾素的需求很高,叶片钾素大量转移到穗部。

关键词: 施氮量 蓖麻 株高 茎粗 种仁数 百粒重 产量 叶片养分含量 n Application Castor Plant Height Stem Diameter Number Of Seeds Hundred-grain Weight Yield Leaf Nutrient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