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艳; 雷加强; 曾凡江; 徐立帅; 彭守兰; 刘国军; LU Yan; LEI Jia-qiang; ZENG Fan-jiang; XU Li-shuai; PENG Shou-lan; LIU Guo-jun;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疆 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以1年生梭梭幼株为材料,采用盆栽试验研究不同浓度(0,50,100,200,400 mmol/L)NaCl处理对梭梭生长状况及同化枝过氧化氢(H2 O2)、丙二醛(MDA)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过氧化物酶(POD)、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活性、水势、可溶性糖和脯氨酸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浓度的 NaCl处理(50 mmol/L)对梭梭的生长具有促进作用,梭梭株高和基茎粗在400 mmol/L NaCl处理下较对照显著减少,冠幅面积和同化枝、茎干重在 NaCl 浓度为≥200 mmol/L 时较对照开始显著减少,根干重在 NaCl 浓度为≥100 mmol/L时较对照呈显著减少趋势。因此,NaCl胁迫对梭梭根生长的抑制作用大于对冠幅面积,同化枝和茎干重大于对株高和基茎粗。根冠比在 NaCl 浓度≥100 mmol/L 时较对照显著减少。H2 O2和 MDA 含量在高浓度NaCl处理下较对照出现积累现象。低浓度NaCl处理下(≤100 mmol/L),梭梭同化枝SOD、POD、CAT和APX活性较对照均有所提高,它们协调一致的共同作用,有效地清除植物体内的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高浓度的 NaCl处理下(≥200 mmol/L),CAT和POD活性较对照开始降低,抗氧化酶系统对 ROS的清除效率减弱。梭梭同化枝水势随 NaCl处理浓度升高而降低。可溶性糖和脯氨酸含量随 NaCl 浓度增加较对照先上升后降低。

Keyword: 梭梭 盐胁迫 Mda含量 抗氧化系统 渗透调节 Haloxylon Ammodendron Salinity Stress Mda Content Antioxidative Enzyme System Osmotic Reg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