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世界文化遗产:蓝毗尼蓝毗尼位于尼泊尔南部特莱平原的鲁潘德希县,从首都加德满都到蓝毗尼的公路约300公里,是尼泊尔的主要交通干道,虽然许多路段崎岖难行,但是路两侧青翠的田野、树木和散落的村庄,也让人有新奇之感. 公元前623年,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诞生在蓝毗尼.公元403年,中国晋代高僧法显就取道新疆,渡流沙,越葱岭,经印度来到蓝毗尼.唐代名僧玄奘在公元633年也曾到此瞻礼取经.法显和玄奘都在自己的著作中记载了佛祖诞生地的所见所闻,成为现代世界组织和尼泊尔政府考古研究的蓝本.古印度孔雀王朝时期的阿育王也是朝拜者之一,并在此建立了一个他的纪念碑.现在这里已逐渐成为佛教徒的朝圣中心,以考古遗迹和佛祖诞生地为主要特色的游览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