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 田长彦; 陈冠文; 李中军;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绿洲生态与荒漠环境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新疆农垦科学院,新疆石河子,832000; 新疆农二师30团2连,新疆库尔勒,841006

摘要: 通过田间小区实验,研究棉花打顶后倒四叶内源激素的变化以及打顶对棉花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①打顶在一定时间内降低了生长素(IAA)、细胞分裂素(CTK)、赤霉素(GA3)和脱落酸(ABA)的比值,使得ABA浓度显著增加.②打顶后,棉花顶部涂抹萘乙酸(NAA),增加了倒四叶中IAA、CTK、GA3与ABA的比值,并维持ABA的含量.③打顶后,倒四叶中叶绿素含量和病情指数显著高于不打顶处理,外用NAA可减缓叶片衰老的进程.④打顶措施有利于减少棉铃的脱落率,结铃主要分布在下部和中部铃围上,但在结铃率和上部铃的分布上优势不显著.⑤打顶、不打顶和打顶后涂抹NAA的3个处理在产量和品质上差异不显著,但品种、施肥、管理、外施激素和抑制剂等对各处理都具备增产的潜力.

关键词: 棉花 打顶 倒四叶 内源激素 产量 品质 Cotton Topping Reciprocal Fourth Leaf Endogenous Hormones Cotton Yield Cotton 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