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合曼江·吾甫尔; 刘英; 包安明; 陈曦; 张道勇; 潘响亮;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贵州贵阳,550002

摘要: 运用三维分子荧光光谱法,研究博斯腾湖中的天然溶解有机质(DOM).结果显示:博斯腾湖沉积物孔隙水DOM出现了2~4个明显的荧光峰,峰A和峰C为类蛋白峰,峰B为类富里酸峰,峰D为类腐殖酸峰.博斯腾湖不同采样点沉积物孔隙水DOM中类蛋白物质荧光强度普遍高于类腐殖质(富里酸和腐殖酸)荧光强度.各峰荧光强度从黄水沟入湖口到湖中心呈下降趋势.盐度与各采样点的DOM荧光特征没有明显的相关性.DOM荧光强度随着沉积深度总体呈上升趋势.博斯腾湖沉积物孔隙水DOM的r(B/D)(富里酸峰与腐殖酸峰荧光强度比)平均值为1.01,腐殖质荧光强度较稳定,有机质结构和成熟度变化不明显,可能源自同一个.荧光指数平均值为1.82,说明其DOM中的腐殖质主要源于生物输入.

关键词: Dom 荧光强度 三维荧光光谱 沉积物 孔隙水 博斯腾湖 新疆 Dom Fluorescence Intensity 3d-eem Sediment Pore Water The Bosten Lake Xin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