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姝娟; 严成; 魏岩; 牟书勇; LI Shu-juan; YAN Cheng; WEI Yan; MU Shu-yong;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52

Abstract: 高枝假木贼具有胎生萌发特性,并且发生在早春.为揭示该植物在早春低温环境中胎生萌发特性,在实验控制条件下,对种子吸胀萌发过程中3种保护酶活性和丙二醛(MDA)含量进行测定,并与野外自然条件下,不同发育阶段幼苗的保护酶活性变化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高枝假木贼种子吸水快,在室内5℃低温控制下6h吸水量趋于平稳.种子在低温吸胀过程中,MDA的含量较高(0.02~0.04 μmol ·g-1),过氧化物酶(POD)活性保持在高水平稳定状态,过氧化氢酶(CAT)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在吸胀4h之后快速上升.随着种子萌发,不同幼苗阶段MDA含量急剧下降,维持在0.004 μmol·g-1的极低水平,POD活性显著下降,SOD活性先下降后上升至幼苗3 cm时达到最高,CAT活性呈缓慢上升趋势.在野外低温条件下,SOD、CAT和POD活性均显著高于5℃恒温控制下的幼苗酶活性水平.表明高枝假木贼快速吸胀萌发特性和3种保护酶在吸胀萌发不同阶段的协同作用,共同为胎生萌发在早春低温的正常生长提供保护.

Keyword: 高枝假木贼(Anabasis Elatior) 种子 低温 吸胀萌发 保护酶活性 Anabasis Elatior Seed Low Temperature Imbibition And Germination Protecting Enzyme Acti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