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花; 潘响亮; WANG Xin-hua; PAN Xiang-liang;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Abstract: 针对天业工业园区工厂运行对周围环境的汞污染程度,通过采集工业园区周边大气、水体、土壤、植物、水生生物样品,采用RA-915+塞曼效应汞分析仪和配套装置测定其总汞含量.结果表明:大气采样点空气气态单质汞(GEM)含量均没有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参照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采样点地表水均为Ⅳ类水;土壤样品总汞含量在国家土壤环境质量二级标准范围内;稻谷总汞含量超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限值,油菜接近限值,洋葱、玉米在限值之内;不同鱼类总汞含量为:肉食性鱼类>杂食性鱼类>植物食性鱼类;无鳞鱼类>有鳞鱼类,并且,总汞污染水平未超过我国食品卫生标准限值.可以得出,新疆天业集团工业园区周围环境汞污染较轻,但存在潜在风险.

Keyword: 汞 生态风险 地表水 土壤 作物 水生生物 新疆天业工业园区 Hg Ecological Risk Surface Water Soil Crop Aquatic Organisms Tianye Industrial Zone In xIn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