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哲; 孔艳; 尹彦强; 刘斌; ZHANG Zhe; KONG Yan; YIN Yan-qiang; LIU Bin;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摘要: 长耳跳鼠(Euchoreutes naso)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定义的濒危物种,对长耳跳鼠进行研究和保护极为重要,特别是其肠道微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对该物种有极大的保护价值.通过提取粪便样品总DNA,构建16S rRNA文库,基于核苷酸片段多态性的分析方法,利用内切酶Bsur Ⅰ对262个克隆子进行酶切分型、测序后得到15种不同的可操作分类单元,对该可操作单元进行基本局部比对工具(basic local alignment search tool,BLAST)比对后,得到梭菌目(Clostridiales)、乳杆菌目(Lactobacillales)、肠杆菌目(Enterobacteriales)、芽孢杆菌目(Bacillales)、拟杆菌目(Bacteroidales)、支原体目(Mycoplasmatales)6个目的细菌种类.

关键词: 长耳跳鼠(Euchoreutes Naso) 肠道微生物 菌群多样性 系统发生树 16s Rrna Euchoreutes Naso Intestinal Microbes Microbial Diversity Phylogenetic Tree 16s Rr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