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有为; 蒋进; 宋春武; 张恒; JIANG You-wei; JIANG Jin; SONG Chun-wu; ZHANG Heng;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摘要: 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免灌溉人工林为研究对象,对选取的样地进行不同强度的平茬与间伐处理,观测地表100 cm内土壤的含水量.结果表明:抚育后人工林对土壤水分的利用规律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梭梭林经过间伐后各土层含水量的下降减小了,且间伐强度越大这种趋势越明显,甚至在梭梭的生长季内50 ~ 70 cm层和70~100cm层间伐样地土壤含水量升高了.此外,间伐处理使不同月份土壤含水量的变异趋于平稳;沙拐枣林经过平茬后各土层含水量的下降增大了,且平茬处理使不同月份间土壤含水量的变异增大了.因此,对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无灌溉人工梭梭林进行间伐抚育,有助于对沙漠土壤100 cm土层内水分的保蓄,而对沙拐枣林进行平茬促进了沙拐枣对沙漠土壤100 cm土层内水分的吸收.

关键词: 平茬 间伐 人工林 土壤深度 土壤水分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Thinning Cutting Artificial Forest Soil Depth Soil Moisture Gurbantunggut De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