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 张光胜; 姚峰; 王宇; 李昊东; Li Changchun; Zhang Guangsheng; Yao Feng; Wang Yu; Li Haodong; 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焦作45400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广东华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广州510420

摘要: 以新疆准东煤田五彩湾露天矿区为研究靶区,在研究区内的不同位置和不同深度处进行取样,测量土壤中重金属Zn、Cu、Ni和Cr的含量,同时利用GIS技术生成4种重金属含量的空间分布图.首先分析了区域内4种重金属含量的空间特征以及距矿区不同距离和不同高程处重金属含量特征,最后进行重金属污染因子分析.结论为:区域内土壤中Cr污染最为严重,其次为Zn、Ni和Cu;距离矿区不同距离和不同高程处重金属的含量存在差异,其中Cu的含量随距离和高程的变化不大;Ni的含量随距离的增加而略微增大,且含量与高程呈显著负相关;Zn的含量随距离变化波动较大,与高程呈极显著正相关;Cr的含量随距离增加呈现明显降低趋势,并且其含量随高程变化波动较大;Cu和Ni主要来源于土壤母质,Zn的来源比较复杂,自然因素对其贡献较大,煤矿开采对Zn含量的影响较小,Cr主要受煤矿开采时煤尘和人为因素的影响.

关键词: 重金属污染 评估 五彩湾露天矿区 新疆准东煤田 Heavy Metal Pollution Assessment And Analysis Wucaiwan Surface Coal Mine Area Xinjiang Zhundong Coal F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