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加伟; 袁丰; 吕卫国; 王桂玲; WU Jiawei; YUAN Feng; LV Weiguo; WANG Guiling;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210008;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210008;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摘要: 在华FDI的区域差异及其区位选择的演化过程与机制,受企业属性、产业特性及来源国和承接国社会经济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全球虚拟与实体经济波动、国际产业转移新趋势与国家宏观政策新导向等内外部因素不断重构在华FDI时空格局演变过程与机制.基于路径依赖、外部冲击等理论分析框架,本文以泛长三角地区为例,首先从总量、行业与区位选择等方面分析了金融危机前后FDI的时空演变过程;其次通过计量模型对FDI区位选择影响因素演变过程进行实证研究.研究表明,金融危机前后泛长三角FDI区位选择及其影响因素转变遵循路径依赖动态演化模式,主要表现为原有演化路径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伴随市场环境、生产要素成本、创新环境、集聚经济和沉淀成本、制度环境等内外生因素影响,FDI总量、行业与区位选择的演化趋势也呈现出复杂性与多样化.

关键词: Fdi 区位选择 路径依赖 外部冲击 国际金融危机 面板数据分析 泛长三角 Fdi Location Choice Path Dependence Shock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Panel Data Analysis The Pan-yangtze River Del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