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虹; 陈亚宁; 李卫红; 新疆农业大学 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52;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摘要: 用涡度相关法对新疆塔里木河下游荒漠河岸柽柳(Tamarix chinensis)灌丛进行了1个生长季的实验观测,利用同步气象资料探讨了干旱胁迫环境下柽柳灌丛的近地面微气象和能量平衡特征,并运用普通最小二乘法线性回归及能量平衡比率法对比分析了不同天气条件下柽柳的日能量平衡变化和分配的差异.结果表明:观测期内柽柳灌丛的能量平衡闭合率为72.3%,地表能量通量和能量分配特征呈明显的单峰型二次曲线,地表净辐射通量和潜热通量是柽柳灌丛生长季的主要能量收入项和支出项;生长季内柽柳灌丛的能量平衡残差出现系统性、正负交替的日循环规律;在不同天气条件下,能量的分配转化和平衡程度均有明显差异,晴天的能量闭合状况好于阴天、降雨及扬沙天气,白天好于夜间;能量平衡比率在日出前与日落后的变化显著,且出现瞬时能量过闭合现象.受光合作用的影响,能量平衡闭合程度及碳通量的变化与不同天气下的温度及水分密切相关.

关键词: 涡度相关 能量平衡闭合 Ols回归斜率 通量 柽柳(Tamarix Chinensis) Eddy Covariance Energy Balance Closure Ordinary Least Squares Flux Tamar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