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彩变; 曾凡江; 雷加强; 高欢欢; 徐立帅; HUANG Caibian; ZENG Fanjiang; LEI Jiaqiang; GAO Huanhuan; XU Lishuai;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疆策勒848300

摘要: 采用盆栽试验,分析了不同水分梯度下(田间持水量的30%、40%、50%、60%和85%)头状沙拐枣幼苗的干物质累积分配特征及生理生化特性,以探明头状沙拐枣幼苗能够良好生长的土壤水分条件.结果表明:(1)随灌溉量增加,沙拐枣幼苗同化枝的干物质累积量显著增加,但在最高灌溉量下同化枝出现严重病害.(2)在生长旺季,增加灌溉量后,同化枝的干物质分配比例也均显著增加,平均可占整株的39.5%;季末,分配比例受灌溉量的影响明显减弱,平均占整株的12.3%.(3)在整个生长季同化枝的全氮和硝态氮含量均处于较高水平,随灌溉量增加全氮含量有降低趋势,硝态氮含量则波动变化.(4)灌溉量对植株同化枝生理特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生长旺季.在最低灌溉量下,同化枝丙二醛含量明显较高,但植物可通过大量累积脯氨酸和可溶性糖来降低体内水势,以提高植物抗旱性;在最高和最低灌溉量下,同化枝硝酸还原酶活性和叶绿素含量均显著下降.研究认为,沙拐枣幼苗虽具有较强的抗旱性,但灌溉量过低或过高对同化枝的生长、氮素还原和叶绿素累积均有明显的抑制,因此中等灌溉量(田间持水量的50%~60%)对头状沙拐枣幼苗生长更有利.

关键词: 头状沙拐枣幼苗 灌溉 同化枝 干物质 生理特性 Calligonum Caput-medusae Seedling Irrigation Assimilating Branches Dry Matter 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