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正忠; 雷加强; 徐新文; 李生宇; JIN Zhengzhong; LEI Jiaqiang; XU Xinwen; LI Shengyu;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采用Biolog-eco法、PLFA法和PCR-DGGE法,对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中不同矿化度滴灌水作用下的土壤微生物多样性进行了研究,利用土壤综合肥力指数(IFI)定量评价了土壤综合肥力质量,分析了土壤肥力质量与土壤微生物的关系.结果表明:滴灌水条件下,土壤微生物的多样性(碳源代谢、遗传基因和脂肪酸种类)差异明显,而高矿化度滴灌水条件下土壤微生物活性较低.IFI值在不同矿化度灌水的林地间差异极显著,在不同土层间差异显著;IFI值随灌水矿化度升高而减小;0-5 cm表层土壤的IFI值明显小于其下层的土壤.土壤微生物代谢多样性和脂肪酸多样性指数与土壤IFI值存在乘幂函数关系,而土壤微生物遗传多样性指数与IFI值有多项式关系,对土壤肥力质量起着明显的正向贡献.

Keyword: 风沙土 咸水滴灌 微生物多样性 土壤质量 Sandy Soil Drip-irrigation With Saline Water Microbial Diversity Soil 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