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梅茹; 马金彪; 姚银安; 张选; 肖薪龙;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摘要: 用含有NaCl的Hoagland培养液处理盐角草(Salicornia europaea)11d.检测其鲜重,干重,离子含量,电导率,溶解性总同体(TDS)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及丙二醛(MDA)浓度.结果表明:随着NaCl浓度的增加,盐角草干重和鲜重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相对电导率、TDS、SOD、POD、CAT及MDA均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在NaCl溶液浓度为200 mmol·L-1左右时,干重和鲜重的值达到最大,电导率、TDS、SOD、POD、CAT、MDA含量达到最小值;500 mmol·L-1和800 mmol·L-1时,SOD和CAT活性下降,电导率、TDS、POD、MDA含量则急剧上升.由此说明,一定浓度的NaC1溶液促进了盐角草的生长,200 mmol·L-1左右是其生长的最适浓度,500 mmol·L-1和800 mmol·L-1高盐浓度会对盐角草的膜结构、酶系统等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盐角草主要将Na+、K+积累在地上部,且随着NaCl处理浓度的增大,Na+含量逐渐增加、K+含量逐渐降低,这可能是盐角草调节细胞内离子平衡对抗盐胁迫的一种适应策略.

关键词: 盐角草(Salicornia Europaea) Nacl 最适浓度 离子平衡 Salicornia Europaea Salt Stress Nacl Ion Bal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