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勤; 孟优; 谢新辉; 张希明; 韩春丽; 李金芬; WAN Qin; MENG You; XIE Xinhui; ZHANG Ximing; HAN Chunli; LI Jinfen;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02;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摘要: 依据2000年和2010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新疆兵团)土地利用数据,利用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单位面积生态服务价值当量表,分析了新疆兵团生态服务价值的时空分异特征.结果表明:2000-2010年全兵团单位面积生态服务价值增加了204.61元hm-2 a-1,年增长率为0.41%,耕地和林地生态服务价值呈增长趋势,草地、水域、湿地、未利用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呈减少趋势;2010年各师单位面积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差别很大,其基本规律为一师>六师>十师>四师>九师>八师>五师>十四师>七师>二师>十二师>三师>十三师,这与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生态服务价值指数的差别和各师的土地利用程度存在密切关系;一师、二师、四师、六师、七师、八师、十师、十二师单位面积生态服务价值呈增加趋势,三师、五师、九师、十三师、十四师单位面积生态服务价值呈减少趋势;人为开垦是该区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动态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

关键词: 生态系统服务价值 时空分异 新疆兵团 Ecosystem Services Value Temporal And Spatial Variation The Xinjiang Co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