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栋; 张元明; Li Guodong; Zhang Yuanming;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Abstract: 生物土壤结皮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维管植物种子萌发与群落建成,种子本身的生物学特征(如种子附属物等)对萌发也存在一定影响.本研究选取古尔班通古特沙漠4种常见的具有不同形态附属物的藜科植物(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粗枝猪毛菜(Salsola subcrassa)、心叶驼绒藜(Ceratoides ewersmanniana)和角果藜(Ceratocarpus arenarius))种子,设置苔藓结皮、地衣结皮和裸沙3种土壤基质,通过去除或保留种子附属物,对比研究了生物土壤结皮与种子附属物对种子萌发的影响.结果表明:粗枝猪毛菜和梭梭的苞片显著抑制了种子萌发(P<0.05),心叶驼绒藜的柔毛和角果藜的刺状附属物对种子萌发没有显著影响(p>0.05).与裸沙相比,苔藓结皮显著抑制了4种植物种子的萌发(P<0.05),地衣结皮显著抑制了粗枝猪毛菜种子的萌发(P<0.01),而对其他3种植物种子的萌发无显著影响(P>0.05).同时,附属物与结皮对粗枝猪毛菜种子的萌发还具有交互作用,表现为显著抑制种子萌发(P<0.01).可见,生物土壤结皮对具有不同附属物的荒漠植物种子萌发具有不同的影响,进而造成维管植物种子萌发的空间异质性,影响维管植物分布和多样性.

Keyword: 生物土壤结皮 附属物 种子萌发 荒漠植物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Biological Soil Crust Appendage Seed Germination Desert Plants Gurbantunggut De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