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艳芬; 师玮; 潘伯荣; 尹林克; 刘瑞霞; Zhao Yanfen; Shi Wei; Pan Borong; Yi Linke; Liu Ruixia;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新疆农业大学,新疆乌鲁木齐830052

摘要: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信息中心提供的1977 2006年吐鲁番气象资料统计得知:近29年气候有变暖趋势,线性变暖速率为每10年0.72℃,29年来吐鲁番地区年平均气温共上升2.06℃.结合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沙拐枣属植物的物候观测积累资料,分析了4个组的芽膨胀、开始展叶、同化枝开始变色、同化枝初落的时间变化趋势及其与温度变化的响应关系.结果表明:(1)1977年以来,沙拐枣属(Calligonum L.)植物刺果组(Sect.Medusa Sosk.et Alexandr)物候期最晚;同化枝开始变色为泡果组(Sect.Calliphysa (Fisch.et Mey.) Borszcz)晚于翅果组;其他3种物候期中,泡果组物候期最早,基翅组(Sect.Calligonum)和翅果组(Sect.Pterococcus (Pall.) Borszcz)均居中.4个组的芽膨胀和开始展叶时间大部分呈提前趋势,同化枝开始变色和同化枝初落时间呈推后趋势.(2)4个组的芽膨胀与年平均气温、春季气温呈显著负相关(p<0.05).年平均气温每升高1℃,泡果组、刺果组、基翅组、翅果组的芽膨胀时间分别提前4.5d、4.3d、4.1d、8.3d;同化枝开始变色和同化枝初落时间变化不明显.芽膨胀对温度变化的响应程度显著大于同化枝开始变色和同化枝初落.

关键词: 吐鲁番 沙拐枣属(CaL.igonum L.) 温度变化 物候 响应 Turpan CaL.igonum Temperature Change phenoL.gy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