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丙文; 王桂芬; 张忠良; 许波; 王强; 范敬龙; 李生宇; 邱永志; 常青;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新疆库尔勒841000

Abstract: 为掌握人工种植条件下肉苁蓉(Cistanche deserticola)个体质量特征,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咸水滴灌人工梭梭林内,采用统一的开沟、撒种接种方式,对不同林龄、不同深度接种肉苁蓉以及造林当年接种连年采收肉苁蓉的质量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结果表明:(1)所有样地出土肉苁蓉个体间质量差异大,分布离散程度高.(2)接种时林龄越大,出土肉苁蓉个体平均质量、质量品质较好的比率以及质量分布离散程度都越高;不同林龄间肉苁蓉个体质量有极显著差异.造林当年接种、连年出土肉苁蓉个体质量的特征与不同林龄的相似,但质量品质较好的比率相对较低.(3)在40~120 cm深度,随种植深度增加,出土2年生以上肉苁蓉个体的数量以及质量品质较好的比率总体呈现增加趋势,并可以分为3个层面:40 cm、50~80 cm、100~120 cm.其中40 cm深度质量指标明显较低,其他深度间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差异和规律,100~120 cm深度的肉苁蓉个体相对细长、品相差.

Keyword: 肉苁蓉(Cistanche Deserticola) 个体质量 塔克拉玛干沙漠 梭梭(Haloxylon Spp.) Cistanche Deserticola Individual Mass Taklimakan Desert Haloxylon Ammodend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