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福明; 熊黑钢; 王芳; 张芳; Luan Fuming; Xiong Heigang; Wang Fang; Zhang Fang;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北京100083;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46

摘要: 利用新疆奇台县荒漠绿洲交错带的75个土壤样本,选取土壤可见光近红外光谱的反射率(R)、光谱反射率倒数之对数(lg(1/R))、光谱反射率一阶导数(FDR)和光谱波段深度(Depth)4个指标,分析了其与土壤N、P、K元素含量的关系,分别建立了反演模型并对其精度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可见光近红外反射光谱快速估算荒漠绿洲交错带土壤N、P、K元素含量的潜力大,其预测精度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为:N>P>K.不同光谱指标反演模型的精度各异,指标Depth和FDR的预测效果明显优于lg(1/R)和R,对N和P元素的拟合效果为:lg(1/R)<R<FDR<Depth,由Depth指标建立的反演模型最佳;而对K元素的反演精度则为:lg (1/R) <R<Depth<FDR,由FDR指标建立的反演模型精度最高.

关键词: 土壤光谱 养分元素 反演模型 奇台县 Soil Spectrum Nutrient Elements Inversion Model Qitai County